搜尋此網誌

2010-08-27

網路時代求生術 = 創新!創新!創新!



週末讀報,在國際新聞版一連看到二則傳統企業強權(百視達、Lexmark)大動作創新求變以求生存的消息。這在在提醒了我們:網路時代確實來到,消費習慣的典範已然移轉,傳統企業更應時思求新求變,而新創企業則可以善用網路進行破壞式創新,



1. 百視達(blockbuster) 傳下月聲請破產(點此閱讀新聞)
實體影片租售通路日薄西山,現在的消費者,除非是朋友相約到電影院體驗極致的3D影音效果,在家寧願透過光纖網路下載影片(美國地區較流行線上租片快遞到府的服務:Netflix與Coinstar)。
百視達不是不了解影音消費的典範(paradigm)移轉正在發生,也一直嘗試發展線上影音服務,只可惜傳統包袱尾大不掉(數以百萬的影片壓製機器與光碟成本,加上龐大的實體店面租金,可運用資金短缺,阻礙了對於新事業的資本投入)。
有趣的是,這則新聞結尾處提到:包括華納兄弟等六大電影業者居然大動作聯手力挺,希望百視達繼續與網路影片業者Netflix與Redbox競爭(特別是經營租片連鎖店Hollywood Video的美國第二大租片商Movie Gallery今年4月才宣告倒閉),內容業者對於網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盜版)』的心情,由此可見一般。

2. 利盟轉型找利基… 改管列印機 (點此閱讀新聞)
消費者(企業與個人)對於將檔案列印成紙本的需求愈來愈少,傳統靠販售印表機與墨水營利的廠商(HP, Epson, Lexmark)該如何因應?
原本在印表機業市場屈居老三的Lexmark,這會反倒發揮了彈性的優勢,捨『硬』求『軟』,效法現在大行其道環保節能公司的作法,改賺協助企業節省列印支出的管理財。如此轉型有兩樣好處:一是避開紅海市場,有效提昇利潤,二來減少了硬體製造與零售通路庫存端壓力,資金運用可以更有彈性,相較之下會比百視達有機會掌握新市場的契機。

如同文前所言,創新不必定是屬於大企業的專利,小企業最大的優勢:彈性活力,正是滋養創新的最大養分來源。最後讓我們看看下面這一則在安全帽上大作文章的創新案例,相信可以為自己的工作或事業帶來啟發:其實創新並不如想像中困難,只要觀念一轉並且專注執行,人人都可以加入創新的行列。


「魔頭帽」帥老闆 29歲年收8千萬
【聯合報╱記者顏甫珉/台北報導】2010.08.28 03:49 am



「魔頭帽」老闆兼設計師戴農家,展示最新設計的金蔥安全帽,對自家作品能登上秀場感到榮幸。(記者趙文彬/攝影)

被享譽國際的法國設計師Michel Klein相中的連鎖安全帽專賣店「魔頭帽」,購買的四頂安全帽中,有兩款出自魔頭帽的獨家設計,該店老闆兼設計師戴農家年僅廿九歲,自廿三歲創業至今擁有六家門市,每間店年營收上看一千四百萬元。


聽到那天來消費的外國人是國際知名設計師,戴農家昨天說:「嚇到了」,對於自家設計能被國際設計師看上,他大笑說:「先是懷疑自己的東西有那麼特別嗎?」代表當初堅持自己辛苦設計、與工廠洽談所花費的苦心沒白費。


這不是魔頭帽第一次受到外國人青睞,戴農家透露,之前曾有法國專業的賽車手,在台灣旅遊時無意經過店面,一走進來很興奮地東摸西看,大讚「台灣設計的安全帽真好看」。最後該賽車手跟戴農家訂製手工彩繪安全帽,帽後還有親筆簽名,準備比賽時使用。


六年前,廿三歲的戴農家剛退伍,看著親戚擺攤販賣安全帽,讓他興起開設安全帽專賣店的想法,便跟幾位好友共同創立。當時政府要求騎機車要戴安全帽,市場大打價格戰,戴農家一開始就決定「走自己的路」,成立的「魔頭帽」主打手工彩繪、立體浮雕,並開始設計專屬款式,區隔市場。


回想剛創業時,戴農家對安全帽一竅不通,對材質不熟悉,彩繪與浮雕都需要精巧手藝,常一不小心就失敗,付出許多「安全帽成本」,之後設計專屬款式時,又須考量製造成本、以及廠商能否生產,雙方不斷磨合。至今,魔頭帽約開發出近四十款獨家設計商品,平均單價一千元。


戴農家表示,台灣安全帽製造技術高與品質佳,在世界上知名度數一數二,也幫許多國際大品牌代工,台灣廠商能開發多種材質,從碳纖維、玻璃纖維到發泡保麗龍,且因法令規定騎機車戴安全帽,市場需求量高,也因此激發安全帽設計多樣化。


魔頭帽最新開發款式為金蔥帽,使用各種顏色並閃閃發亮的特殊材質,一度賣到缺貨。另有特殊花紋雕刻設計、日系圖案,以及貼有水晶、水鑽等閃亮風格,頗受年輕人喜愛。


【2010/08/28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