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02-15

2010年業務必修:『圈子圈套』 -- 業務篇


作業務(資訊通路、媒體)已經有六個年頭,無意間養成了一個毛病,總以為無論是依照過往的業績達成率、或著公司的業績佔比來看,自己是業務的人中之龍,總覺得市場沒有搞不定的案子,公司沒有達不成的目標。

但若你要問我成功的原因?還有哪裡缺乏?老實說我也答不上來。
業務麼,不就是依照各式指標(KPI)規劃自己的日常業務行動,並且善用公司的內部與外部資源,合縱連橫,找到正確的決策目標,提供適合其所需的企劃提案,案子(業績)自然手到擒來。

每每和其他成功業務交流,發現總有二端是我有聽沒有懂、也缺乏動力往下挖掘:一是『檯面下』的業務運作,一是對老闆端的向上管理。

這些都剛好是『圈子圈套』這本書中極力著墨的部分,我最缺乏的養分。
(誠如作者王強在自序中所言:「我一出校門就做銷售,在外企做了近十年……不用編,直接寫出來,就這麼容易。」雖然小說背景是發生在中國大陸虛構的幾家外資軟體企業間,彼此在銷售上互相競爭的情況,但是書中所呈現的 人性,卻是不論地域,且跨越行業一體適用的。)

『成功的銷售,就是讓客戶(老闆)相信我們讓他相信的東西;怎樣算最失敗的競爭呢?相信了對手讓你相信的東西;銷售就是一個引導客戶的過程,而如果你被客戶(老闆)引導著,這個合同一定不是你的。』
這句話是業務銷售的精華,亙古不變。

「千萬不能簡單地在客戶裡畫一條線,一種是支持我們的人,一種是反對我們的人;如果僅僅因為他沒說咱們好話,就把他定為反對咱們的人,這樣反而會把他推到競爭對手的陣營裡去。」
「我今天不僅要滿足他的虛榮心,還要滿足他的虐待狂心理,我要讓他徹底的滿意一回。」
這兩句話可說是業務面對客戶的最高指導原則。
無論地位高低,業務在客戶面前,永遠得記住這兩句金玉良言,休讓權力地位沖昏頭。

「做銷售和做人,都不能太單純的,但是,不單純不意味著虛假,照樣可以活得很真實,就像我一樣。」 
最高明的業務,必須讓自己習慣活在『虛擬真實』裡,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簡單說,業務下了班之後,不會因為剛在案子中搞了些地下手段而心神不寧,贏(輸)了大案子後,也只是揮揮手,靜心撿拾過程中的成敗得失與情報線索,然後,繼續往下個案子看進。

『百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
知名資訊科技評論家黃彥達(『數位之牆』創辦人)以這句話作為本書的心得總結。
之前從很多老業務口中聽到過類似的喟嘆(通常都是酒過好幾巡快醉倒的時候,然後一定會配上搭著年輕業務後輩肩膀的動作)。
要從事業務這項工作,一定得拚了命地『百花叢中過』,至於能否做到『片葉不沾身』,那就是決定成王敗寇的關鍵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