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02-20

2010年業務必修:圈子圈套 -- 管與被管

「手掌最希望看到的就是任意兩根手指之間都在爭鬥,這樣每根手指都會竭力依附於手掌以獲得手掌的支持,而手掌則會在私下對每根手指進行一對一的安撫和攏絡,而不會在公開場合表示對某根手指的好惡。」

老闆是手掌,員工,當然就是被玩弄於手掌之間的手指了。這種關係,是現代企業科層化組織發展的必需,尤其是中國人的社會,組織手段搞得愈綿密,愈能統一上層與下層的目標方向,運作起來才會有效率。「在中國人中間倡導合作,開放和共享,似乎比不少其他地方的人要難一些;所以,在制定組織結構的時候,必須想盡辦法消除內部鬥爭的起因;假如不能在目標和 利益上使同事成為合作夥伴,也不要讓同事變成競爭關係。」

(現在回想一下,你的老闆是不是每天都在玩這種倆面手法:在你的面前,好像義無反顧地支持你,但是當你真的對內開戰後,他卻又自然而然地出面當仲裁者、和事佬,倆邊各敲五十大板結束。最妙的是,敵我雙方同被打了五十大板,事後我們卻還得向老闆說聲『謝謝』。)

作為被管的人,千萬不要因此而喪志,套句聖嚴法師說的話,我們必須『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他搞不懂為什麼有人那麼怕和老闆在一起,那麼怕向老闆彙報;向老闆彙報的過程,就是一個引導老闆提出問題的過程,把自己想說的話變成老闆想聽的話,再放到老闆心裡的過程。』

業務要先安內,才能攘外。若說銷售是一段說服客戶自我實現滿足需求的過程,記得對自己的老闆也要用同等的規格對待。

「不少人能扛得住老闆的批評甚至斥責,卻扛不住老闆的表揚和讚許,結果卻白白葬送了大好形勢;就好像老闆在你面前立了根桿子,有人想都不想就往上爬,結果滑下來摔得很難看。有人看著桿子不知所措,最後竟轉身離開。」

升官這條路,就好比爬桿子的過程,除了要有勇氣開始,過程中更要懂得掌握進退時機,爬得漂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