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03-02

王品學 ~ 黃金品牌方程式 PPCB



PK上週參加了由王品副總經理高端訓先生主講的『WOW!多品牌成就王品』課程,紮實地再演練了一遍由高副總整理並成功演練複製了11次的黃金品牌方程式: PPCB (Pricing, Product, Customer, Brand),以下就由圖解的方式為大家說明:


王品副總高端訓開始演講前說:「客戶是我們王品的恩人,所以我要先對你們一鞠躬」

王品在規劃品牌時,會先決定要推出什麼價位,然後才尋找或生產適合該價位的產品。


由下圖可以清楚得知,目前的價位帶分為900~1,500(王品、夏慕尼)、600~900(藝奇、原燒)、200~600(西堤、陶板屋、舒果、品田牧場)、100~200(石二鍋、曼咖啡)四個區塊,價位愈低市場規模愈大,但競爭也愈激烈。高端訓認為依照現在台灣市場的狀況,很難再有新啟高價位品牌的空間。
PK的看法是:就王品一直固守『簡單且泛西、日式大眾料理』的著重高毛利經營策略來看,要能迎合國人普遍『厚工才是高價』的心態確實有些困難,也難怪王品王品近來幾個新創品牌都只能往中低價位以下走。


有了定價與產品後,自然很容易設定消費對象。




在王品學中,Branding被擺到最後,因為它真的很簡單,有點類似台灣3C品牌(如Viewsonic、Optoma...等)溝通C/P值的主流作法,高端訓說王品要做到讓『高消費族群物有所值、中階消費族群物超所值、平價消費族平價奢華』。



總結來說,王品學PPCB絕對是各行業品牌人的必修課,看起來雖然平凡,卻紮實孕育出11個品牌百億年營業額的大餐飲集團,『簡單而堅實』,完全就是創辦人戴勝益先生個人風格的體現。據前陣子的商周報導,台中公益路上這幾年開了許多標榜『物超所值』以及『平價奢華』的創作料理,但很多店都撐不了太久,最大的原因是新鮮感一過就吸引不了消費者上門,另外業主燒光資本的也大有人在(初期投入裝潢都是千萬起跳)。讓我們更佩服王品了,她居然能夠征服台灣所有縣市並且品牌力維持十幾年而不墜,背後的學問不可謂不大

最後再附上王品集團11個餐飲品牌完整定位說明表(摘錄自WOW!多品牌成就王品),大家應該就可以完全了解她們的操作邏輯了。



本篇文章只是個開始,PK建議大家可以買WOW!多品牌成就王品這本書進一步研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