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01-19

『PK講堂』Optoma琉璃奧圖碼演講:網路新時代,網路商務趨勢與實務


台灣3C廠商確實有一套,在屬於相對利基的投影機市場裡,居然就產生了三家世界知名品牌:Optoma琉璃奧圖碼Viewsonic優派以及BenQ明基 branded in Taiwan。其中令PK最有印象的非Optoma莫屬,他們的亞洲區總裁『黑帶』郭特利先生數年前首創在產品記者會中表演空手道劈磚的絕殺手法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新聞請按此,可惜找不到影片),另外後來購併琉璃工房更是跌破大家的眼鏡(新聞請按此),這也是公司現在全名為『琉璃奧圖碼』的原因。

Optoma、琉璃工房主管齊聚一堂


言歸正傳,Optoma這幾年來一直在台灣等市場佔據投影機銷售冠軍的寶座,根據行內人的說法,他們最厲害的是:『有業界少見的專業調色團隊幫消費者嚴格把關,務求製造出性價比最高、顏色最正確的投影機』,加上專業且無縫經營的通路最後一哩深耕服務,因此雖然廣告能見度與品牌知名度一直不比同業,卻仍然交出了亮眼的銷售成績。但儘管如此,他們一直對於鴻海創造出來快速成長的家用大尺吋電視市場耿耿於懷,這嚴重侵蝕了原本屬於投影機的生意,這次邀請PK前來分享『網路新時代,網路商務策略與實務』主題,就是希望能學習如何利用網路來研究、進而說服對於家用大尺寸螢幕有需求的消費者,讓他們知道Optoma投影機才是最好的選擇。


最新的Google Trend數據,可以發現台灣消費者對於投影機的需求逐步
衰減,另外對於Epson投影機的關注度超過Optoma

依照慣例,PK每次演講文章分享只會講解一個主要問題,既然這次在簡報時聽到手機照相機喀嚓聲最多的是這一張,那這次講解的主角就決定是它囉:



真正完整的網路商務發展,應該是要按部就班地從『新服務』(又稱O2O, Online to Offline)=『新通路』=『新事業』(非必要),但根據PK這幾年輔導業界規劃網路商務的實務經驗發現,幾乎95%以上都犯了先發展『新通路』也就是直接在網購通路上銷售商品,並期待馬上會開花結果大筆業績進帳。結果大家可想而知,首先商品銷售數據烏鴉鴉一片,然後原本的實體通路部門就以破壞實體價格為理由要求限縮網購經營範圍,最後往往落得總公司對於網路繼續鴕鳥而任由經銷商自由發展網購的下場。
在十年前這樣的作法還可行,但可怕的是,現時只要傳統企業不亟思擁抱網路,隨時會再重演如lativ這種新進者扳倒巨人(Giordano)的故事。

如何開展『新服務』?
首先需要內部群策群力,開始優化工作流程,這樣可以逐步匯集網路行銷中最重要的『內容』部分。以前Optoma對於內容的想像可能侷限於購買者資料、產品規格、產品應用情境...上,但面對現在網路新時代消費者AISAS(Attention, Interest, Search, Action, Share)的行為改變,企業更需要消費者(達人)使用意見正負評回饋、新利基族群應用情境創造(例如用3D投影機看限制級影片)、購買者的互動內容...等社群化內容,才能更有效與潛在消費者溝通。
花錢請部落客代筆是無法產生出好的原生內容(部落客文的功能在於放大),初期最好的作法是邀集公司所有同事(包括董事長、第一線銷售客服人員)、下游經銷商、以及部分核心客戶代表反映與共筆,這可能就要花上半年以上的時間,大家群策群力為發展公司網路商務而努力,還可以幫助凝聚士氣與向心力。



基於這樣的目的,在建置網站時自然要將相關功能考慮進來,原本Optoma的官網就有讓客戶使用查詢商品資訊與掛號維修的功能,但冷冰冰的設計不大讓人有停留的動機,FB等社群分享功能也只是掛著好看而已。未來必須開創如3D投影機愛好者俱樂部等更具fun趣味與實用的內容與討論空間,讓購買者與分享者持續提供意見回饋、市調甚至更有可能發展協同研發,這才是網路商務-新服務的最重要精髓。

好了,這篇文章的分享先到此打住,有興趣進一步了解本次演講完整內容的朋友可以再留言給我交流囉。


PK正在講解如何設計讓『使用者』願意
推薦潛力客戶的行銷方案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現場有同仁詢問如何整合POS與網路會員資料庫,這個問題相信也是大多數企業碰到的狀況,PK將另以專文回答